close

1996年暑假是我覺得人生處在最谷底的時候,為了1個學分延畢,搞不懂那一紙薄薄的畢業證書到底能讓我未來的人生有多順遂?為何沒準時畢業感覺就像世界末日到來一般?

畢業典禮那天,男友拿著一束包裹著一朵黃玫瑰的紅玫瑰花束夾雜著祝福卡片送給我,卡片內容是八股的祝福包裹著牽強的分手理由。

那天太陽很大,我的世界下著雷電交加的大雷雨。

站在學校後山的軍艦岩,望著陽光照耀閃著金色光芒的台北市,有那麼一點兒想要飛向山腳的衝動,只是擔心剛好山腳下有個賣肉粽的小販經過,年輕的我沒辦法承受腦海中曾聽聞過的新聞事件,因此飛翔的想法就像小火點沾到了小雨點般的,熄滅了。

在宿舍哭了兩天、無法正常進食了一個星期,我意外的發現原本圓滿的體態變輕盈了,突然間,心情就像窗外的陽光一樣開朗,所有負向的情緒竟漸漸遠離……原來我的自我療癒能力如此的強大。

然後我想到了人人見而驅之別院甚至殲滅的蟑螂,

它們,不計人們的嫌惡,隱忍了諸多的苦難與粗暴的對待而默默在這世界上生存了千萬年,當下深深覺得它們為了求生存含辛茹苦(咦?)的精神真是令人感佩、真是值得讚許。

既然蟑螂都能在無邊的苦難中求生存,我不過少了張畢業證書、跑了個男朋友,比起人人喊打的蟑螂,我想我的人生還不算太糟。

我終於還是拿到那張沒護貝、不到10公克的畢業證書。我還記得教務處小姐從抽屜抽出那張多躺了3個學期的4開紙,悠悠的說,「這張放了好久喔,我以為你不想要領了咧!」我不記得我有沒有回話,我只記得臉脹紅的發燙。

我不認為一張學歷究竟能證明或保證一個人的人生是否成功,但對我而言,畢業證書比較像是人生的闖關卡。

所以我自以為是地繼續闖關。只是我不知道為何會選擇到一個陌生的國家未知的城市,只因為星座書上說波士頓是個適合天蠍座的所在。如果當時的我有預知能力,應該把那本唬爛的星座書給燒了。其實在異國的生活也沒太糟,只是不如自己想像的那般夢幻美麗。將近20年後的現在回想當時,只覺得自己好年輕、好傻、好天真,也好可愛。

谷底的青春.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蒂佐凱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